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

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-6号
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
(近九龙酒店)
电话: (852) 3100 0555
传真: (852) 3100 0556

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

儿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有哪些?处理不好会有什么后遗症?

上次跟大家谈过“影响儿童学习的耳鼻喉问题有哪些?父母应如何处理?“,今次会再跟大家谈儿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。如果处理不好,会有什么后遗症?

 

儿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,一般有下列:

 

1)急性中耳炎

中耳炎是指中耳部位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的炎症,儿童急性中耳炎一般是由上呼吸道感染(例如感冒)所引起,是造成儿童听力损失的最常见原因,但却最常受到忽略。

 

后遗症:

1.中耳积液:中耳炎后中耳充满厚厚的积液,阻碍声音传播;如果情况持续,可能会引致长期失聪,需要用手术来放出积液;

2.耳膜穿破:耳膜穿破是常见的后遗症之一,如果不能在数周内愈合,便需以手术进行修复;

3.面瘫:中耳炎引致面神经肿胀及暂时性面部肌肉瘫痪。面瘫症状一般会在中耳炎治愈后数周内复原;

4.脑膜炎及脑内脓肿:中耳炎细菌感染脑部而引起的严重并发症,虽不常见但可能引致生命危险,须使用静脉注射抗生素甚至手术放脓来治疗;

5.感音性失聪:严重中耳炎可破坏内耳耳蜗的细胞,使听力受损。

 

2)慢性中耳炎

慢性中耳炎一般是急性中耳炎的后遗症,患者耳膜穿破并间歇地流耳脓,耳膜穿破会令听力受损。

 

后遗症:

1.传导性失聪:因耳膜穿破及耳骨受损,影响听力的失聪;

2.感音性失聪:是长期中耳发炎,破坏了内耳听觉细胞所导致的失聪。

 

3)外耳道炎

外耳道因受细菌或真菌感染而引致皮肤发炎。外耳道炎一般是由于儿童经常游泳或经常用棉花棒清洁耳道而患上。患者外耳道会红肿疼痛,但一般不会影响听力。

 

4)耳前漏管

耳前漏管是先天性的外耳成形问题,在耳前有一小孔,不定时分泌一些白色的分泌物,可引致细菌性发炎及脓疮。一般不需要治疗,但发生过发炎或脓疮便需切除。

 

5)中耳积液

中耳积液是儿童常见的慢性耳疾,起因是由于中耳内发炎而充满了分泌物,而导致传导性失聪。儿童患者可能会有轻微耳痛,或因听力减弱而需提高说话声音才能听到,但病征一般不太明显,所以容易遭家长忽略。

 

6)感音性失聪

感音性失聪是指耳蜗或听觉神经细胞受损,而导致听力受损;常见的成因有先天性遗传、怀孕期胎儿受病毒感染、产时缺氧、初生婴儿黄疸、早产婴儿、痄腮及脑膜炎等。

 

上述耳鼻喉疾病的情况因人而异,所以应尽早接受耳鼻喉专科的诊断和治疗,以免延误医治而导致听力受损。

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,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。

 

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问题,可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

 

数据源:

香港耳鼻喉专科

https://www.hkentspecialist.hk

註: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,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,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,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,讀者如有需要,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。

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