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

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-6號
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
(近九龍酒店)
電話: (852) 3100 0555
傳真: (852) 3100 0556

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

經常流鼻血不是小事,提防是疾病的症狀

經常流鼻血不是小事,提防是疾病的徵兆

 

流鼻血是一種常見的現象,所以人們對經常流鼻血大多不以為意,認為只是上火,沒有找耳鼻喉專科醫生進行深入檢查和治療。

 

究竟在日常生活中為何會突然流鼻血? 經常流鼻血可能是什麼疾病的徵兆? 鼻出血時,應該怎樣處理?

 

首先,經常流鼻血不會是無緣無故的,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,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鼻腔受損或疾病造成,其次是其他身體疾病造成。鼻腔疾病可能是急性鼻炎、萎縮性鼻炎引致鼻出血。有時,鼻子受到外物撞擊受傷、或由於挖鼻弄傷鼻子也可能導致鼻出血。亦有少數病例是由鼻腔、鼻竇或鼻咽腫瘤,如血管瘤、惡性腫瘤等所引發。此外,其他疾病如急性發熱性傳染病、白血病、血友病等等都可能是經常流鼻血的原因。所以,大家不可忽視經常流鼻血的現象,經常流鼻血不是小事,提防是疾病的徵兆,要儘快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。

 

另外,如果鼻出血時,不應用衛生紙堵住,因為衛生紙跟本堵不住出血部位,即使塞到出血部位,也因壓力不足而不能止血,反可能形成大的血塊,使鼻血倒流到口腔、氣管,並咳嗽時進入肺部,引發氣管炎甚或肺炎。如果衛生紙消毒不好,紙上的細菌可能會粘在鼻腔,使出血的鼻黏膜較難癒合甚至被感染,所以必須注意。

 

如果你經常流鼻血,在日常生活中便要注意飲食,多食含維生素多的蔬菜水果,避免食辛辣炒炸之類的食物,保持心情開朗,起居作息有序,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。

 

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關於耳鼻喉專科的知識,可以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

 

下次我會跟大家談“慢性咽喉炎,日常應如何治理?”,敬請留意。

 

註: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,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;如有需要,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。

 

資料來源:

香港耳鼻喉專科

https://www.hkentspecialist.hk

註: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,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,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,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,讀者如有需要,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。

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