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

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-6号
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
(近九龙酒店)
电话: (852) 3100 0555
传真: (852) 3100 0556

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

吸烟或吸食二手烟,会导致急性中耳炎或听力衰退吗?(一)

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害,可以引发许多疾病,这是人所共知的;但吸烟与听力的关系,就很少有人会留意了。

 

究竟吸烟或吸食二手烟,会不会导致听力衰退呢? 它跟急性中耳炎又有何关系?

 

首先,我会跟大家谈谈吸烟与听力的关系,说明吸烟或吸食二手烟对听力的影响。

 

相信大家都知道,吸烟是造成动脉硬化的原因之一,而动脉硬化的影响是可以遍及全身的;即使内耳的动脉有轻微的硬化,都可能会引致供血受阻,而直接影响听力衰退,甚至导致失聪。而吸烟也可以使血管内血小板黏稠度增加,使其容易凝集,这也可能使内耳供血不足。

 

另外,香烟燃烧时释出大量的一氧化碳,当部分一氧化碳被吸入身体后进入血液,跟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,就会降低红细胞运送氧气的能力,造成组织缺氧,影响新陈代谢。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会使细小的血管痉挛,增加黏度,使供血到内耳的微动脉硬化,内耳由于供血不足,听力会严重受损。螺旋神经节、前庭神经节和脑干网状核质是与听力有关的重要部位,这些部位受损会导致听力下降,所以长期吸烟或吸食二手烟难免会影响内耳功能,导致听力衰退。

 

如果你正长期吸烟或吸食二手烟的话,就要特别留意自己的健康和听力是否有明显下降的情况,尽早发现听力问题并接受耳鼻喉专科的专业诊断和治疗,以免延误医治。

 

另外,吸烟或吸食二手烟也会引发急性中耳炎。究竟急性中耳炎是什么?如何感染? 吸烟对中耳炎有什么害处?

 

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耳鼻喉专科的知识,可以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

 

下次我会在“吸烟或吸食二手烟,会导致急性中耳炎或听力衰退吗?(二)跟大家谈谈,敬请留意。

 

 

注: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,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;如有需要,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诊治。

 

资料来源:

香港耳鼻喉专科

https://www.hkentspecialist.hk

註: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,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,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,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,讀者如有需要,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。

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