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

九龙尖沙咀汉口道4-6号
骐生商业中心5楼02室
(近九龙酒店)
电话: (852) 3100 0555
传真: (852) 3100 0556

耳鼻喉专科周振权医生

吞咽障碍是什么?吞咽困难为什么不可忽略?

如果你常有以下的情况,你可能患有吞咽障碍了。吞咽障碍常见的病征,包括有:

 

1)食物留在口腔中,很久也无法吞下

2)吞咽时或餐后咳嗽,气喘气哽

3)感到多痰

4)进食后,声线变得混浊不清

5)食物残渣常留在舌上或咽喉内

 

吞咽障碍是什么? 吞咽困难有什么成因?

 

吞咽障碍是指患者不能安全及有效率地进食,即有的吞咽困难情况。

 

至于吞咽困难的成因,就要先说吞咽的过程。正常的吞咽过程是需要运用口腔及咽喉的肌肉,透过不同肌肉的协调及一连串吞咽的反射动作,食物才可以由口腔经咽喉运送至食道消化。但如果因为头部损伤、巴金森症、中风、肌肉萎缩、神经肌肉障碍、或年老等问题,影响了整个正常吞咽系统的运作,便会出现吞咽困难。

 

吞咽困难的情况,可导致患者体重骤降、营养不良、脱水、情绪低落。更严重者,是食物由食道错误落入气管,如果患者未能及时把食物咳出,便会出现吸入性肺炎,或哽塞气管,甚至窒息致死。

 

所以,如发现有上述吞咽障碍情况,千万不要忽略,应尽快找言语治疗师诊治,言语治疗师会为吞咽困难的病人提供适切的评估,建议患者合适及安全的进食方法,并提供合适的吞咽治疗及训练。

 

目前治疗吞咽障碍的方法有很多,例如言语治疗师可以采用深层咽喉刺激法(Deep Pharyngeal Neuromuscular Stimulation),刺激口腔内及咽喉位置的吞咽反射区,从而刺激活跃大脑传递吞咽信息。另外,也可以运用微电流刺激法,如使用仪器吞咽电疗机,刺激相关肌肉收缩及放松,再强化肌肉协调吞咽过程。

说了这么多关于吞咽障碍的症状、成因、潜伏危机、和治疗吞咽障碍的方法,下次我会跟大家谈“吞咽障碍患者,日常应如何照料?敬请留意。

 

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问题,可参阅我们的耳鼻喉知识库

 

注:本文所载内容只供参考,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意见;如有需要,请联络香港耳鼻喉专科的言语治疗师协助。

 

资料来源:

香港耳鼻喉专科

https://www.hkentspecialist.hk

註: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,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,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,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,讀者如有需要,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。

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