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

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-6號
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
(近九龍酒店)
電話: (852) 3100 0555
傳真: (852) 3100 0556

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

兒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有哪些?處理不好會有什麼後遺症?

上次跟大家談過“影響兒童學習的耳鼻喉問題有哪些?父母應如何處理?“,今次會再跟大家談兒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。如果處理不好,會有什麼後遺症?

 

兒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,一般有下列:

 

1)急性中耳炎

中耳炎是指中耳部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炎症,兒童急性中耳炎一般是由上呼吸道感染(例如感冒)所引起,是造成兒童聽力損失的最常見原因,但卻最常受到忽略。

 

後遺症:

1.中耳積液:中耳炎後中耳充滿厚厚的積液,阻礙聲音傳播;如果情況持續,可能會引致長期失聰,需要用手術來放出積液;

2.耳膜穿破:耳膜穿破是常見的後遺症之一,如果不能在數週內癒合,便需以手術進行修復;

3.面癱:中耳炎引致面神經腫脹及暫時性面部肌肉癱瘓。面癱症狀一般會在中耳炎治癒後數週內復原;

4.腦膜炎及腦內膿腫:中耳炎細菌感染腦部而引起的嚴重併發症,雖不常見但可能引致生命危險,須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甚至手術放膿來治療;

5.感音性失聰:嚴重中耳炎可破壞內耳耳蝸的細胞,使聽力受損。

 

2)慢性中耳炎

慢性中耳炎一般是急性中耳炎的後遺症,患者耳膜穿破並間歇地流耳膿,耳膜穿破會令聽力受損。

 

後遺症:

1.傳導性失聰:因耳膜穿破及耳骨受損,影響聽力的失聰;

2.感音性失聰:是長期中耳發炎,破壞了內耳聽覺細胞所導致的失聰。

 

3)外耳道炎

外耳道因受細菌或真菌感染而引致皮膚發炎。外耳道炎一般是由於兒童經常游泳或經常用棉花棒清潔耳道而患上。患者外耳道會紅腫疼痛,但一般不會影響聽力。

 

4)耳前漏管

耳前漏管是先天性的外耳成形問題,在耳前有一小孔,不定時分泌一些白色的分泌物,可引致細菌性發炎及膿瘡。一般不需要治療,但發生過發炎或膿瘡便需切除。

 

5)中耳積液

中耳積液是兒童常見的慢性耳疾,起因是由於中耳內發炎而充滿了分泌物,而導致傳導性失聰。兒童患者可能會有輕微耳痛,或因聽力減弱而需提高說話聲音才能聽到,但病徵一般不太明顯,所以容易遭家長忽略。

 

6)感音性失聰

感音性失聰是指耳蝸或聽覺神經細胞受損,而導致聽力受損;常見的成因有先天性遺傳、懷孕期胎兒受病毒感染、產時缺氧、初生嬰兒黃疸、早產嬰兒、痄腮及腦膜炎等。

 

上述耳鼻喉疾病的情況因人而異,所以應盡早接受耳鼻喉專科的診斷和治療,以免延誤醫治而導致聽力受損。

 

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,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。

 

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,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

 

資料來源:

香港耳鼻喉專科

https://www.hkentspecialist.hk

註: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,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,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,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,讀者如有需要,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。

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。